技術教室

Diagnostic Function ─ 機器自我診斷功能


此功能僅適用於具有診斷功能的燒錄機型,如PX-W4012TA, PX-W4012TU, PX-320A等,舊的機器並不具有此種功能。
當使用者遇到燒錄錯誤問題的時候,一般很困難找出發生問題的地方,是在於燒錄機本身、使用碟片、或是在電腦系統方面?當燒錄機不連接ATAPI排線的時候,「機器自我診斷功能(Diagnostic Function)」將能夠協助使用者,判斷機器是否出了問題。
 
此功能將包含三種項目「寫入測試」、「隨機存取測試」、與「寫入驗證測試」,程序如下:
(雖然是測試,不過會實際燒錄空白資料進光碟中,請注意)
 
1. 關閉電腦電源,將接在燒錄機的ATAPI排線拔除。
2.

將Slave與CSEL兩個Jump短路(ON),其他不要接(OFF)。
◎2006/03/10補充◎
§PX-716A/AL系列機器,跳線Jump改為Master與CSEL;
§PX-755A/760A系列以後機器,跳線Jump改為Master與Slave;
§SerialATA機器部分(PX-716SA/760SA等),請直接插在TEST的Jump上。

3. 在開啟電源之前,請先按住退片鈕;接著開啟電源,直到機器將托盤退出後才可以將退片鈕放開,此時的LED燈會是橘紅色與綠色交錯的持續閃著。若是亮著的是橘色燈的話(亮完後就熄滅),則表示還沒有啟動這個功能,請關掉電源之後,重複這個動作。
4. 放入Plextor所推薦使用的空片,燒錄機開始啟動測試功能。若放入的片子不是空片的話,馬達會停止運轉,並且會亮〝橘紅燈3~6次、綠燈、熄滅〞,會一直重複著閃著,直到將片子退出。
5. 測試的時間不一定,需視空片可承受的最高倍數,錸德片大約需要8分鐘左右(完成三種測試),測試完成而且機器沒有問題的話,片子會退出,而且LED燈會熄滅,這表示機器與碟片皆沒有問題;若需要在測試一次的話,請重複步驟3重新啟動一次。
6. 若機器有問題的話,機器在測試之後並不回退出片子*(並且停止馬達運轉),並且LED燈會顯示錯誤的訊息:
  1)閃一次綠色LED燈:寫入或是讀取錯誤。
2)閃兩次綠色LED燈:初始化錯誤。
*附註:可以手動按下退片鈕退片。

[返回上頁]

普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光碟事業部門
台北縣新店市寶橋路 235 巷 131 號 8-1 樓
電話:(02)8919-1510 傳真:(02)8919-1553
e-mail: service@plexto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