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W1610TA
 。產品介紹
 。產品規格
 。隨機配備
 。媒體報導
 。韌體資料
 。選購貼士
 。產品型錄


型號:PX-W1610TA 介面:Atapi-4 (IDE) 規格:16寫入/10複寫/40讀取 內接式


軟硬駭客 PLEXTOR 16Burn-Proof 燒錄機

作者:倪達洸

十六倍的燒錄機雖然推出已有一段時間了,但在市面上普及的程度好像一直都不是很高,價格當然是一個因素,但是燒錄技術的成熟與否可能更是一個可能的決定因素。普捷這次推出的十六倍IDE燒錄機,期望從技術的成熟度及價格的普及化來加速這塊市場的成熟。

█ 十六倍燒錄的迷思

前文說到十六倍燒錄機的技術成熟問題,這可以從至少兩個方面來看,一個是燒錄出來的片子品質穩不穩定,另一個便是燒錄的“速度”問題。前一個問題大家比較熟悉,燒錄的穩定性表現在:是否能夠正常燒錄成功以及燒錄出來的片子是否能夠讓大多數的機器正常讀取,以我們的燒錄經驗來說,目前的狀況多為,可以正常燒錄成功,但卻有不少的片子不能正常讀取,對十六倍的燒錄機來說尤為如此。

第二個部份的問題則是在十六倍的燒錄機問世之後,才真正引人注意。原因在於通常我們所謂的燒錄速度便是指固定的速度,比方說八倍寫入的機種便是從頭到尾八寫的速度,十二倍的亦然,也就是指CLV的燒錄速度維持從頭到尾的等速,所以在十二倍速以前的機種從沒有人懷疑過自己的燒錄機是否為規格標榜的正常的寫入速度。

但是時至十六倍速的時代便不然了,打從這部機器一推出,便強調自己是真正的CLV的十六倍速燒錄機,言下之意便是表示,有不是真正CLV的十六倍燒錄機了,這又是怎麼回事呢?經過筆者的實際測試,倒是真的發現了這部機器,它是以P-CAV的燒錄方式,也就“部份等角速度”,以一開始的12倍左右起跳,到十幾分鐘的時候昇到極速的十六倍燒錄,然後再以CLV的等線維持到最後,平均燒錄速度約為15.68倍。對燒錄滿74分鐘的片子來說,約差了十幾秒的時間。

 以P-CAV燒錄方式的十六倍燒錄機

 Plxtor的16/10/40A則徹頭徹尾地以十六倍燒錄

讀取效能測試

測試的環境採Pentium III 866的CPU 256MB勝創PC-150記憶體,主機板則為華碩的,硬碟則採Maxtor Diamond 60Plus,顯示卡採技嘉Geforce2 GTS PRO,測試軟體為CD Speed 99 0.8版,光碟機的韌體則更新為最新的1.00版,測試的資料片部份採74分鐘全滿的壓片光碟,測試的結果則是從啟始的18倍左右,以CAV的讀取方式一路攀昇到最外圈的41倍左右,平均則為31倍左右。

音軌的部份則採用也同樣近全滿74分鐘的音樂片,測試的結果則是從啟始的18倍左右,以CAV的讀取方式一路攀昇到最外圈的41倍左右,平均則為31倍左右。至於Advanced DAE Test的部份則為平均28倍左右收尾,但是DAE的品質評分則我們試了兩塊主機板都無法得到滿分,跟普傑的工程師確認的結果是,他們那邊的測試是在比較舊的主機板上測試才有滿分的結果,至於新的板子同樣也是跟我們一樣沒有辦法得到滿分。所以這個部份的測試結果我們僅給讀者作一個參考。讀取的功能則支援Lead In Lead Out及Subchannel DATA的讀取,CD-TEXT的部份則沒有支援。當作來源光碟機的部份則是表現相當優秀,從1到16倍對燒都能通過測試。

【說明因為3月份交給Run PC 的 PX-W1610TA機器為Sample測試機,其韌體為測試版本,但是本機型於4月份正式時,其韌體版本已更新為V1.00版本,以上文章所提及的問題已不復存在,特此說明

 讀取資料片的測試曲線

 抓取音軌的測試曲線

 Advanced DAE Tes項目的測試結果

實際燒錄測試

實際燒錄測試時,我們試用了三個軟體,第一個當然就是讀者所最熟知的Nero,我們測試的版本為5.0.3.8,用它來監看這部燒錄機的燒錄模式,倒是有與之前CD Speed 99的測試有不相同的地方,比較大的差異是在CD-TEXT,Nero回報是有支援,CD Speed 99的測試結果則是沒有支援。

 Nero16倍燒錄成功

另外,最著名的對拷軟體CloneCD當然也在我們的測試之列,我們試用的版本為2.8.4.2,這並不是最新的版本,但也能正確支援無誤,在燒錄速度的部份,雖然看不到16x的選項,但是我們選擇MAX的速度選項,經過燒錄時間的測量,確實是16倍的極速燒錄無誤。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針對目前最新的保護技術Safe Disc 2,這部機器還不能夠正確地燒錄下來,我們期望更新版本的韌體來提供更強大的燒錄功能。

圖8 CloneCD的2.8.4.2版便能正確支援這部燒錄機的各項燒錄功能

另外,我們還測試了EASY CD Creator 5白金版,版本為5.0,也能夠支援這部機器的16倍寫入及其Burn-Proof功能,只不過在程式中它的選項名稱為Burn Underrun Prevention,用來泛指這類功能相同的技術,除了Burn-Proof,還包括Just Link,還有最新加入的Seamless Link技術。

結語
在整個燒錄的過程中,這部機器的表現沒有令筆者失望,仍舊保持了PLEXOR機器向來就有的穩定燒錄品質,空片的相容性也極佳,我們試了不少片子,即使是燒錄VCD或者音樂片,都能夠正確燒錄且能正確讀取沒有任何問題,不過我們仍舊建議不要嘗試太便宜的片子,燒錄也許能夠成功,卻不能夠保證資料的安全性。

雖然現在十六倍的燒錄機頻出,但PLEXTOR的這款產品相信是在同級產品中最亮眼的一款,不論是在燒錄的穩定性及讀取的效能都是如此,唯一可以挑剔的便是在SD2的燒錄功能尚未支援,期待有更新的韌體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極推薦這款產品給想加入極速燒錄之林的讀者,它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本文轉載自Run!PC / 第87期 / 2001年4月號
感謝旗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意授權轉載


[返回上頁]

普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光碟事業部門
台北縣新店市寶橋路 235 巷 131 號 8-1 樓
電話:(02)8919-1510 傳真:(02)8919-1553
e-mail: service@plextor.com.tw